Competitions between relaxation modes:Their role in determining properties of metallic glasses
日期:2019-11-27, 查看:719

        11月27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磁材事业部非晶合金磁电功能特性研究团队的邀请,山东大学胡丽娜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并进行了学术交流。

       王军强研究员主持报告会,胡丽娜教授作了题为“Competitions between relaxation modesTheir role in determining properties of metallic glasses”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在低于Tg的超淬火的Cu基金属玻璃中观察到异常的三步弛豫模式,这种异常的弛豫模式是热力学证据,表明金属玻璃形成液体的过冷液相区中存在非单调的结构演化,证明这与动态的脆性-强度转变有关。通过对98种材料的分析,发现了不同类型的玻璃状固体与的比率r和泊松比存在明显的相关性,这种相关性的物理原理是从液体到玻璃的结构异质性的遗传。此外,在超淬火的金属玻璃中,实验获得了Tfc/Tg与液体脆性参数m的线性关系,证明了在过冷的金属玻璃形成液中两种弛豫模式与液体脆性之间的联系。

        报告结束后,胡丽娜教授和现场师生就诸多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胡丽娜教授作报告

(姚冰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