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ding and Deflecting Cracks in Bulk Metallic Glasses to Increase Damage Tolerance
日期:2019-11-22, 查看:519

       11月22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磁材事业部非晶合金磁电功能特性研究团队的邀请,上海大学易军副教授、安徽理工大学王刚副教授、衢州学院朱冬冬副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王晔老师来访宁波材料所并进行了学术交流。

       王军强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四位老师分别以报告的形式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们课题组的最新研究进展。易军副教授作了题为“Guiding and Deflecting Cracks in Bulk Metallic Glasses to Increase Damage Tolerance ”的学术报告,他主要针对块体金属玻璃韧性不足的问题,通过借鉴生物材料增韧方法,提出预引入剪切形变区,有利提高金属玻璃形变过程中的韧性,为块体金属玻璃力学性能改善提供一种好的思路。王刚副教授作了题为“陶瓷与金属纤焊接头中间层设计”的学术报告,他主要研究了陶瓷与各种合成金属焊接时的压力、钎料、接触面积等问题,为工业化生产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朱冬冬副教授作了题为“高压凝固Ti-Al金属间化合物组织及相关行为研究”的学术报告,他主要对高压诱导新相产生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其对设计非晶纳米晶体系具有指导意义。王晔老师作了题为“轻合金废屑固态及半固态再生”的学术报告,他指出目前轻质合金应用广泛,产业化过程中废料再利用问题突出,而压制固态和半固态再生方法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废料再生,同时改善了力学性能,具有潜在应用前景。

       报告结束后,四位老师和现场师生就诸多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各位老师做报告

(姚冰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