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吾辈之重任
日期:2020-07-03, 查看:648

       7月2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与宁波市镇海区仁爱中学联合共建的宁波材料所“青少年科普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仁爱中学举行。我团队王军强研究员作为科普导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仪式。

       加强科学传播工作一直是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使命。非晶合金磁电功能特性研究团队致力于推动科普发展,在王军强研究员的带领下,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活动,打造出了具有团队特色的系列科普作品。目前完成了非晶合金软磁无线充电技术、非晶合金电解食盐水制备消毒水、“妙水生根”之晶体生长、电磁驱动等多个科普实验装置。其中“妙水生根”科普讲座以枯木逢春、“根”生满瓶的奇妙现象为引,以神话故事、生活体验为辅,生动地展示了晶体生长的科学原理,在磁材事业部首届“电磁笑赢”科普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同时,团队的许巍副研究员,作为镇海区实验小学“红领巾少年科学院科学导师”,多次为学生展示科学实验,普及科学知识,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科学乐趣,激发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素养。

       此次所校联合搭建的青少年科普基地是宁波材料所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的又一生动展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推动科学普及工作,我们在努力!

仁爱中学党总支书记林耀向王军强研究员颁发聘书

宁波材料所领导、仁爱中学领导与科普导师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