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流变材料及其在高速列车上的应用研究
日期:2020-11-03, 查看:994

       

       10月29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张岩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孙帅帅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磁流变材料及其在高速列车上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孙帅帅研究员首先简单介绍了磁流变材料,因其具有可逆性好,响应速度快,控制参数简单等优点,被广泛应用到汽车、建筑物、桥梁等众多领域。他以高速列车核心部件之一的转向架为研究对象,针对列车在高速行驶状态下的振动和稳定性问题,以及在直道高速行驶和弯道通过时对于转向架参数不同要求的问题,系统的研究了基于磁流变技术的关键参数可控转向架系统,并在高速列车上进行了测试。实验和理论分析都证明了基于磁流变技术的新型转向架系统能够很好的提高列车的高速稳定性、乘坐舒适性和弯道通过性。另外,孙帅帅还介绍了磁流体材料在负刚度磁流变阻尼汽车悬架、微振动控制系统、新型智能磁流变刹车系统、变刚度机器人腿等其他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分别围绕磁流变液磁化方向的影响、变刚度过程对材料寿命的影响、磁流变颗粒、弹性体滞后性、磁性颗粒表面修饰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互动交流。

报告会现场

在场师生提问交流

 

(蔡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