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酸盐熔体同质多晶型选择及玻璃化转变的结构机理研究
日期:2021-05-17, 查看:565

       05月15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非晶合金磁电功能特性研究团队王军强研究员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胡侨丹教授、杨帆副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分别作了题为“钛酸盐熔体同质多晶型选择及玻璃化转变的结构机理研究”和“Defect chemistry, microstructure and electrical properties of solid electrolytes”的学术报告。

       胡侨丹教授分享了其团队开发的微焦点X射线原位表征系统,并结合气动悬浮与同步辐射原位技术研究了熔体的结构演化,针对多晶型选择的发生、多晶型选择的原子分子层面的结构起源、CSROMRO演化及耦合对晶化玻璃化过程的影响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随后,杨帆老师分享了关于固体电解质的化学缺陷、微观结构和电学性质的研究报告;从固体电解质的研究背景、性能及应用情况展开介绍,细述了fluorite、perovskite、pyrochlore-fluorite三类固体电解质中微观结构及化学缺陷特征。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试验技术细节、熔体的演化特征、物理机理及固体电解质缺陷演化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互动交流。

报告现场

(童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