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德
日期:2023-05-17, 查看:2089

李扬德,东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社会兼职: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兼职教授,东莞理工学院兼职教授,东莞市高技能公共实训中心高级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全国铸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铸造有色合金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学会医用金属材料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国金属学会非晶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学习与工作经历:

       2021年至今,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客聘研究员;

       2009年获得北弗吉尼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1993年至今,担任东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2017年至今,担任美国Liquidmetal Technology公司 董事长兼CEO。

科研项目:

       主导或参与国家项目6项; 省市重大项目达20多项;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6件,新型专利41件,外观专利近300件;参与制定11项国家标准,12项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 5项联盟标准。

主要科研成果:

       先后获得镁行业国际优秀奖,辽宁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1. 在镁合金轻量化方面:提出轻量化理念,用镁合金代替铝合金制造汽车零部件,可实现汽车减重30%。联合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于2009年研发出用高压铸造方法生产镁合金摩托车轮毂;2014年公司自行研发制造投影面积近1平米的镁合金汽车车门,并成功应用于通用汽车上。
  2. 在骨科植入物医疗器械方面:为进一步深化镁的应用领域,引进了以中科院金属所胡壮麒院士为带头人的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共同研发了将镁材料作为骨科植入材料,成功应用在人体骨植入器械产品。利用镁材料在人体内容易腐蚀的生物学特性,攻克对植入物均需要“二次手术取出”的国际难题,为大部分骨科患者免除二次手术痛苦并减轻二次手术的经济负担。目前公司的生物镁骨钉产品已取得国家生产许可证,完成了动物试验并在积极为CE申请做准备。
  3. 在非晶合金新材料方面:引进了东莞市科研创新团队,专注于非晶合金在消费电子产品上的应用。利用非晶的高强高韧耐腐蚀性,制作消费电子产品可实现精度尺寸,高光洁度。解决了块状非晶态合金材料在民用产品方面的产业化工作。并将继续拓展在电子信息材料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