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晶团队举办“高速电机磁性材料 与工艺研发及应用”专家论证视频会
日期:2021-08-16, 查看:648

       8月16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浙江华赢新材科技有限公司与宁波中科毕普拉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高速电机磁性材料与工艺研发及应用”专家论证视频会。会议特邀中国金属学会电工钢分会原秘书长陈卓、硅钢专家计甫祥作为论证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浙江华赢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吕伟龙、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主要项目负责人王军强及陈思鲁、张岩、霍军涛、邱书恒等科研技术骨干,以及宁波中科毕普拉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霍利山等到会进行了交流讨论。

      面向大型工件的机器人曲面磨抛应用,要求其电主轴使用的旋转电机在高外载荷下具有高转速输出能力,因此亟需基于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支持,开发机器人专用电机所需的新型软磁材料,如非晶纳米晶带材、高性能极薄电工钢等核心材料。该项目计划由浙江华赢新材牵头,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中科毕普拉斯联合开发高饱和、低损耗非晶/纳米晶软磁、低损耗电工钢等高性能磁性材料与工艺技术,实现在机器人专用电机的国产化配套应用。会议主要从产业背景和需求出发,探讨了拟申报项目的任务分解、技术方案的可行性及拟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此次会议还就技术指标、成员分工等问题达成一致,经过讨论形成了专家论证意见,认为三家单位具备完成此项目的资质和能力,项目技术路线具有可行性。

(张岩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