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晶团队参加“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
日期:2023-07-12, 查看:415

       7月7日-10日,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办的“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在深圳召开。在王军强研究员的带领下,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非晶团队共有25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7月8日上午,“D03非晶与高熵合金”分会场开幕式由分会主席姚可夫教授主持。大会开始之前,姚可夫教授宣读了 “青年科学家奖”获奖者名单,由汪卫华院士、宜安科技前任董事长李扬德教授和现任董事长刘守军为获奖人员颁奖。本团队宋丽建副研究员荣获“青年科学家奖”;博士研究生韩飞和陈亚男获得了本次材料大会的“优秀学术报告”奖。
       大会期间,王军强研究员分别在非晶与高熵合金分会、空间材料分会、纳米多孔材料分会作了邀请报告,介绍了团队在非晶合金能量状态调控及其对纳米晶化和磁性能的影响、月壤玻璃捕获氦三气体、纳米多孔受限液体的反常动力学等方面的成果。霍军涛研究员受邀在非晶与高熵合金分会介绍了电磁场增强非晶合金析氢催化性能的研究工作。高萌研究员受邀在非晶与高熵合金分会介绍了非晶合金的结构不均匀性与剪切带形核动力学的关联性研究工作。宋丽建副研究员作了关于“玻璃态物质指数弛豫谱的探测”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弛豫子”概念和定量表征方法。另外有17名研究生通过口头报告或海报的形式,汇报了团队在非晶合金新材料高通量研发、软磁和磁热特性、退火弛豫和晶化等方面的最新进展。
       会议期间团队成员还认真听取了相关学术报告,并与同行开展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大家受益匪浅、感受颇深。

四位老师作报告

宋丽建副研究员(左三)荣获“青年科学家奖”

 陈亚男和韩飞荣获“优秀学术报告”奖

会后团队合影

(陈亚男)